北教大(前台北師範學院,於2005年改大)體育學系創立於民國82年,第一屆體育表演會從1996年【86級】開始至今2015年【105級】從未曾間斷過,因此累積呈現了20屆體育表演會不同風貌。體表品牌不僅在本校舞台上秀出體育系的驕傲,更因它在運動藝術表演上的成就,成為大專校院體育運動相關科系在體育表演上之模範標竿學校。為了留住這份美麗的運動文化資產,藉「體表經典20 風華再現數位典藏計畫」之執行,將體表過去點點滴滴之回憶,以數位行動博物館來典藏這項北教大創校120年「榮耀雙甲子 再創新高峰」體育運動重要文化資產。本計畫目的如下: 一. 將原有零散的體育表會相關文物,進行有系統的分類與整合。 二. 將蒐集的體育表會相關文物分類為「主題」、 「影音」、「節目單電子書」、「精選 嚴選節目照片」、「經典人物」、「宣傳海報及旗幟」及「延伸閱讀相關新聞報導」 等七大主軸,分別建置資料庫系統。 三. 將體育表會的相關資料(包含主題意涵、正式演出照片、籌備期間相關會議照片、 場地佈置照片、節目練習、宣傳活動相關照片…等)進行數位化處理。 四. 建構北教大體育表演會的公共運動產業及文化創意資訊系統,供一般民眾閱覽, 以期為品牌與本系形象宣傳與推廣。 五. 促使體育表演會文化的普及、資訊科技與人文融合。 六. 為往後體育表演會再繼續進行數位典藏時,制定後設資料,以期永續保存之基礎 平台。

﹝計畫總主持人 體育學系 翁梓林教授﹞





設計概念:
本網站供可分為3個層級頁面,每一頁面之中,又有互相前後關聯性,可引導使用者進一步閱讀使用本網站。例如:在第一層入場動畫首頁中,包含到達第二頁之﹝形象索引﹞頁,讓使用者可到達各屆體表會簡介之頁面,進而透過第二頁之簡介頁面,在進入各屆體表會詳細簡介之頁面。利用此﹝三層式結構﹞之作法,不但讓歷屆體表會內容完整呈現,也方便使用者瀏覽網站,不會因網站結構過深,而導致於在網站中﹝迷路﹞的狀況。體表數位典藏框架設計如下圖所示。

三層式結構內容說明:
精選20屆中每屆一張經典照片搭配體育學系歌,作為入場動畫。完美貫穿歷屆體表精神與意涵,也讓各屆系友與愛好體育表演會人士,在本動畫頁面中,可很快的看見自己熟悉的同學與畫面,喚起過往在學時的美好回憶。其三層式結構分別為第一層:入場動畫首頁;第二層:各屆體表簡介及第三層:各屆體表會經典內容。

第一層/入場動畫首頁
1-1 形象索引 藉由此頁引導觀賞者民眾進入2-1的各級體表會內容簡介頁面
1-2 監造團隊 提供製作團隊,包含技術指導、監造團隊、文字圖片提供團隊等相關資訊
1-3 計畫源起 說明本專案計畫的發起概念與預期達成之目標
1-4 系簡介 包含體育系簡介、歷史大事紀、及連結系上網站,提供系友或一般民眾認識體育系
1-5 版權宣告 提供本網站使用之規範說明
第二層/各屆體表簡介
2-1 各屆體表簡介說明 利用﹝歷史走廊﹞、﹝時間軸﹞的概念,將20屆體表Logo作為畫面頁面的呈現。使用這可點選時間軸上該屆之Logo,閱讀該屆簡介,並透過該屆文字簡介後方的連結,進入該屆典藏之歷史圖文資料。
第三層/各屆體表會經典內容
3-1 經典人物 介紹該屆體表會之3位靈魂人物,負責節目規畫與執行、行政工作督導及場地佈置規畫等等,包含系主任、導師、總幹事。
3-2 形象廣宣 包含該屆Logo設計、概念說明與相關活動宣傳簡介影片。
3-3 節目單 該屆體表會經典節目圖文簡介
3-4 活動集錦 展示該屆系所、總幹事及系友們提供的珍貴歷史照面,包含體表會前置規劃、活動彩排、辦理說明會、實際現場表演、幕後花絮等精彩照片,完整呈現。
3-5 影片瀏覽 將該屆體表會影片區分成4段,提供使用者點閱查詢。
3-6 新聞報導 包含體表會前置活動宣傳及演後新聞相關訊息。


量化目標:
一、計劃如能順利完成,成為國內大專院校體育運動相關系所,第一所 將體育表演會予以數位典藏的學校。
二、利用雲端數位平臺網站之建置,提供校内外愛好體表人士,在初期階段瀏覽率達20%。 三、 利用FB社群網絡宣傳讓畢業校友(1500人) 瀏覽率達65%。
四、透過雲端數位平臺網站之建置,讓全國高中職設有體育班學生瀏覽率達35%。

質化目標:
將珍貴的體育表會相關文物、內容與影音加以數位化及優化處理,建構公 共資訊系統,以保存重要文化資產,成為一座另類體育表演博物館。並期 待在運動產業發展、文化保存、文化創新與教育推廣方面能有所貢獻。